沖床品質該如何監測?|Newsletter19008|固德科技報


沖床廣泛應用於電子、通訊、電器、交通工具產業等,作用於製造大量的五金零件,並具有一致性的品質標準。由於沖床的精度將影響模具的使用壽命、產品的加工精度等,直接衝擊生產的產品品質與成本的損耗問題,所以必須定期進行監測沖床設備的健康狀態,以保障產品精度與延長機台壽命。

沖床的設計原理是將圓周運動轉換成直線運動,由主電機出力帶動飛輪,經離合器帶動齒輪,曲軸(或偏心齒輪)、連桿等運轉來達成滑塊的直線運動,從主電動機到連桿的運動為圓周運動。當沖床發生異常振動時可以從這些地方著手了解異常原因與監測品質,如:機體結構、產品模具、(主電機)出力馬達等。
#沖床精度 #預知保養 #機械運轉
機體結構、產品模具監測方法

機體結構、產品模具監測方法 

機體結構、產品模具監測方法

機體結構 透過監測機體結構了解當機體結構不穩定時所測得的振動圖形變異。監測範圍為沖床上部機構,如:曲軸、衝桿、彈簧、齒輪等機構不穩定時,所造成的振動圖形變異。產品模具 透過監測模具狀態了解模具因為失效或劣化時導致振動頻率的改變。 可利用VMS®-ML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上部機構及模具分2個通道定時逐次監測,了解機械結構問題點與產品模組的精度便能夠進一步管理沖床設備品質。


出力馬達監測方法機體結構監測方法
VMS®-ML機器學習智能監控系統 設備/模具 狀態趨勢


出力馬達無線監測方法

產品模具監測方法

出力馬達 透過監測馬達狀態防止因為馬達線圈、軸彎曲、平衡等問題導致的無預警停機。利用無線監測測得電流與振動值。馬達電流監測目的在於了解葉輪負重是否異常、定位是否偏差、線圈問題、是否有異物混入馬達。於出力馬達端安裝振動加速規並連結無線模組傳輸器,電動機配線安裝電流感應器連結無線模組傳輸器(無線模組需接電源),資訊傳輸至接收器,並即時顯示於監測畫面。

結論

透過監測沖床機構、產品模具、出力馬達,綜觀分析條件了解沖床機台品質狀態。您還在為沖床品質煩惱嗎?需要更進一步了解其他沖床機台品質相關問題?固德也推出專為智慧製造的預知監診規劃,為您的廠房機台打造量身定作的監診方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助攻企業能源轉型三步驟|GOOD科技報 Newsletter23009

您的工具機主軸狀態良好嗎?|Newsletter 19003|固德科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