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攻企業能源轉型三步驟|GOOD科技報 Newsletter23009

 



在企業能源轉型已經成為當今全球關注的重要議題之一。隨著氣候變化的加劇和可再生能源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企業正積極尋求降低碳排放、提高能源效益以及遵守環境法規。這種轉型不僅有助於減少環境衝擊,還可以為企業帶來更好的競爭優勢和長期可持續的獲利。

那麼該如何實現能源轉型,以滿足當前和未來的可持續發展需求呢?



步驟一 尋找吃電怪獸

尋找吃電怪獸

在當今全球範圍內, ESG是企業和組織開展可持續業務的關鍵元素。而在製造業中,有效的電能管理在實現ESG目標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可以帶來多方面的效益。製造廠區使用大量的電能,因此對於能源的有效使用和管理至關重要。電能管理系統已經在製造業中得到廣泛應用,它能夠幫助企業實現節能、成本節約、提高生產效率以及降低環境影響等。

#ESG達 #碳足跡 #EMS #能源轉型 

EMS

一、節約能源成本 電能管理系統有助於實時監控和管理能源使用,從而降低能源成本。企業可以更有效地安排能源使用,避免高峰時段的高能源成本,並識別能源浪費,從而降低成本。

二、提高能源效率 透過管理系統數據分析識別能源效率低下的設備和系統,並提供優化建議。通過升級設備、預測性維護、改進生產過程和引入節能技術等,幫助企業提高能源效率,同時減少能源浪費。

三、降低環境影響 電能管理系統有助於降低碳排放和其他環境影響,更有效的能源使用,企業可以降低碳足跡、有助於減少環境風險,還可以維護良好的企業聲譽。同時高企業的提可持續性。



步驟二 製造過程優化

製造過程優化

一、 提高設備效率 掌握設備狀態,建立定期保養和維護計畫,確保設備處於最佳運行狀態。引入自動化技術和智能系統,以提高生產效率和品質。運用監測系統實時追蹤並預測可能的故障、提早進行預測性保養、延長設備使用壽命等。



二、包裝外殼優化 減少不必要的包裝材料可以降低運輸能源成本,同時減少固體廢棄物。例如:Apple於產品中採用可100%回收的再生鋁金屬,並且於2020年全面取消了充電頭與耳機,更減少產品各包材的使用。

三、提高貨運效率 提高貨運效率對於降低成本、減少碳排至關重要。優化貨運和物流,以降低運輸成本和碳排放。這包括選擇更節能的運輸方式例如:使用節能交通工具、貨物傳輸共享、降低空載、減少運輸距離、避開高峰時間運輸以及優化貨運路線。 例如:DHL將部分傳輸車輛轉換為電動或混合動力車,以降低碳排放。



步驟三 採用綠色能源

採用綠色能源

一、採購綠能使用 為幫助企業能源轉型,台電對外發布提供小包裝綠能銷售試辦計畫。第一批1000萬度將於本月(10月)底上架,提供6種組合,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綠電媒合平台公開標售。

資料來源:台電電力粉絲團

小包裝綠能銷售

二、建置綠能系統 台灣綠色能源目前尤以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水力發電為重要發電方式。而最近最熱門的是太陽光電,再加上政府提出的太陽能光電2年推動計畫,幫助各中小型企業或民間機構積極認購太陽能板。

案例:口湖漁類 台灣鯛AI智能養殖池

三、回收再利用 許多製造過程產生副產品或廢棄物,這些可以回收並再利用。例如,金屬廢料、塑料、紙張、木材等可以重新加工,減少對原始資源的需求。而一些廢棄物可以轉化為能源或其他有價值的產品。例如,生物質廢棄物可以轉化為生物燃料,廢棄建材可以重新利用於建設項目。



結論

業能源轉型是一個綜合性策略,能夠帶來多方面的效益

企業能源轉型是一個綜合性策略,能夠帶來多方面的效益:
一、節約能源成本: 能源轉型可以幫助企業降低能源成本,特別是在長期視角下。這包括減少能源浪費、使用高效能的設備以及採用綠色能源,這些都有助於成本降低。

二、提高能源效率: 通過優化設備、製造過程和供應鏈,企業可以提高能源效率,從而實現更多的生產量使用相同或更少的能源。

三、減少碳排放: 能源轉型有助於降低碳排放,改善企業的環境可持續性,同時對環境保護做出貢獻。

四、提高形象和品牌價值: 積極參與能源轉型的企業通常在可持續性方面表現更出色,這有助於提高品牌價值,吸引更多環保意識的客戶。

五、減少能源供應風險: 多樣化的能源來源,包括綠色能源,可以降低對單一能源的依賴,減少能源價格波動和供應中斷的風險。

需要注意的事項:
企業能源轉型是一個長期的承諾,需要持續關注和更新,特別是在初期階段。企業需要謹慎評估這些成本,以確保長期效益,考慮到相關的成本和合規性要求將有助於企業實現可持續性、提高競爭優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沖床品質該如何監測?|Newsletter19008|固德科技報

轉子設備運轉時發生問題?|Newsletter19007|固德科技報